
您是否曾經利用網路拍賣購物、或成功賣出家裡的二手商品呢?
您是否在搜尋引擎最佳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提高網站在搜尋引擎的能見度,自己的網站搜尋名次。
所有的網頁設計商會向您推薦SEO服務並且收費昂貴。但是外商美安的研發團隊早已研發出SEO技術,並且已經安
裝在您的網站裡,更重要的事:完全不另外收費


陳先生67歲,血壓偏高,長居美國的兒子每次回國都帶回一整年份的魚油給他顧心臟。
施小姐28歲,從懷孕開始就天天補充魚油,希望小寶貝長得更聰明。
黃小姐36歲,常穿高跟鞋導致膝蓋慢性發炎疼痛,聽說魚油有效,於是每天固定吞兩顆。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保健學系主任黃士懿也是魚油的愛用者,本身從事魚油研究多年的他認為魚油是效果明確、安全性高的保健食品。前陣子他的老同事生病住院,黃教授還特地煮了魚湯並添加兩顆魚油去探望。
愈來愈多研究證實魚油所含的Omega-3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EPA及DHA兩大類)對人體有益。
Omega-3脂肪酸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脂肪酸,得靠飲食來攝取,偏偏大部份的人都吃得不夠多,所以需額外補充,魚油就是含量豐富的保健食品。
早在1971年,科學家班(Bang HO)、戴柏格(Dyerberg J)及尼爾森(Nielsen AB)發表在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的文章就指出,Omega-3脂肪酸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他們觀察北極冰原格陵蘭島上的愛斯基摩人,長期攝取高脂肪且高蛋白質的動物性食物,缺乏新鮮的蔬菜水果,但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率卻比一般人低許多,主要原因是愛斯基摩人以海魚為主食,每日從中攝取了大量的Omega-3脂肪酸。
爾後,陸續有更多研究驗證了Omega-3脂肪酸對心臟的好處,包括降血脂(三酸甘油脂)、降膽固醇、降血壓、降低各種心臟病的死亡率……。
除了顧心臟,還有研究指出Omega-3脂肪酸的DHA有助腦部發展、EPA能抑制發炎反應、抗過敏、治療腎臟病……。
由於尚無定論,科學家對於魚油的好奇心還沒有停止,相關研究還在世界各國持續進行中。台灣的醫界及營養界也聯手,正研究魚油對精神疾病的效果。
營養學家黃士懿教授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蘇冠賓等人合作多年的研究發現,魚油有助改善憂鬱症及失智症,從2003年發表第一篇研究結果迄今,相關研究已多次刊登在國際的醫學期刊。
黃士懿解釋,憂鬱症及失智症都是表現在精神症狀的慢性發炎反應,而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尤其是EPA)有抑制發炎反應的效果。
然而,關於魚油的安全性,也一直是備受爭議的話題。
「我每天都是邊吃邊祈禱,」懷孕中的施小姐表示,她的婦產科醫師並不建議補充魚油,因為擔心重金屬污染的問題反而對胎兒不好。另外,她也擔心Omega-3脂肪酸的抗凝血作用會在生產時造成不正常出血。
黃士懿對於重金屬的污染問題表示樂觀,據他所知,目前許多生產魚油的廠商,考量成本效益,已經改用小型海魚為原料,因為同種魚的小魚魚油比率較大魚高,這樣也大大降低了以往使用的大型海魚因位於食物鍊上層,而累積最多污染原的風險。
至於抗凝血作用,其實是Omega-3脂肪酸得以保護心血管的原因之一,類似心血管病人每天補充的阿斯匹靈藥物。
擔心異常出血的問題,黃士懿建議懷孕32週以後、大型手術前二個月最好停止食用。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倒是很鼓勵孕婦多多補充魚油,因為他研讀了許多國際間魚油的相關研究後發現,「已知孕婦每天吃48顆魚油都不會在生產時發生出血併發症,」而且Omega-3脂肪酸對嬰兒及母親都有益處,可以增加受孕率、增加乳汁、降低憂鬱症、有助嬰兒的腦部及免疫系統發展。
提神食物,未必好熬夜的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喝咖啡或喝茶提神,營養師楊允馨表示,咖啡因的確會讓人精神振奮,不過,美國聖路加醫院(St. Luke's Hospital)睡眠醫藥研究中心的實驗發現,咖啡因對提升工作效率不見得有效,即使有用,也僅能維持短時間效果。咖啡因雖然提神,相對地會消耗體內與神經、肌肉協調有關的維他命B群,缺乏維他命B群的人本來就比較容易累,更可能形成惡性循環,養成酗茶、酗咖啡的習慣,需要量愈來愈多,效果卻愈來愈差。
因此,必須熬夜時,多補充些維他命B群,反而比較有效。
熬夜時,有人認為吃甜食可以補充熱量,其實甜食也是熬夜大忌。晚餐後或熬夜時,不要吃太多甜食,高糖雖有高熱量,剛開始讓人興奮,卻會消耗維他命B群,導致反效果,也容易引來肥胖問題。
維他命B群提振身體功能整體說來,熬夜的預防保健仍取決於日常飲食,必須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但為了熬夜,晚餐時多吃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絕對有必要!維他命B群成員頗,包括葉酸、菸鹼酸、維他命B6、維他命B12等,它們不僅參予新陳代謝,提供能量,保護神經組織細胞,對安定神經、舒緩焦慮緊也有助益。
深綠色葉菜類及豆類植物,都含豐富葉酸鹽,有助於細胞修補,預防感染和貧血;肝臟、魚、全穀類、大豆食品、蔬果中有維他命B6或菸鹼酸,可以維持皮膚健康、減緩老化;至於與記憶力、注意力有關的維他命B12, 在紅肉、牛奶、乳酪中都吃得到。
飲食攝取之外,補充維他命丸也可行,但營養師楊允馨強調,維他命B群的成員,各有各的功效,但彼此間得互相協調、合作,「它們在人體內是團體作戰,只吃單一的維他命B6、B12,效果不大,維他命B群還是要一起補充。」
‧beta胡蘿蔔素對眼力有助益,另外,不論是挑燈夜讀,或是打字、上網,熬夜勢必增加眼睛的負擔,補眼的重點在於多攝取β蘿蔔素。營養素中,維他命A對眼睛有益眾所週知,不過,由於具累積性,攝取過量會造成毒性。而beta胡蘿蔔素則沒有囤積問題,吃多了頂多皮膚變黃些,只要停止不吃,水一喝,水溶性的beta胡蘿蔔素便可排出,且beta胡蘿蔔素的抗氧化性也比維他命A好,多吃深綠或紅黃色蔬果中即可獲取。
‧蘿蔔、洋蔥補強體力立法院醫務室主任中西醫師蕭偉傑也建議,多攝取維他命C,例如白蘿蔔末,不但可以提升體力,它的辛味亦可醒神;自古羅馬時期就用來增強戰士體力的洋蔥,含具辛味的丙基硫醇,可促進維他命B1的吸收。
‧紓解緊張,酸味滿有用蕭偉傑醫師進一步指出:「快樂地熬夜,為了喜歡的事堅持,處於一種興奮狀態,可能是讓熬夜最不具負面效應的法門。」但常常熬夜,總免不了情緒緊張,容易食慾不振或腹瀉等,心情緊張時,酸味入口,可以緩和緊張及壓迫感,所以他建議不妨多吃些梅子,增加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又有止瀉作用。
睡不著,維他命B群也有效「熬夜時我抽菸、喝咖啡來提神,熬過以後明明撐得很累,卻反而睡不著,怎麼辦?」有些人選擇安眠藥、鎮靜劑幫助入眠,其實並不理想。
醫學上研究顯示,睡不好或失眠的人通常有維他命B群或鈣質缺乏的情況,因為維他命B與身體協調神經、肌肉有關,想入眠,多數營養師建議,最好在白天時補充維他命B群,睡前1小時補充鈣片。
另外,實驗也已證明:環境光線影響人的作息,經由調整光照強度及時間可幫助入睡。所以熬夜時,應把光線調得像白天一樣,睡覺時則把光遮住,儘量調暗,比較容易睡得著。
醫學研究早就發現,人的體溫、脈搏、血壓都有晝夜節律,由此決定人類夜晚睡覺,白天工作。經常熬夜的人,一晝夜間體內各激素的分泌量,較早睡早起的人平均高出50%,尤其是過度分泌的腎上腺素和副甲狀腺素,會使血管收縮較早睡早起者高出50%,如此一來,患高血壓及腦血管疾病的機率自然大增。所以,實在需要徹夜工作,就有必要調整作息。醫師的建議是:做完事後,先睡個四到六小時,約下午三、四點起床,然後吃頓半飽的簡餐,晚餐正常時間進食,吃得清淡些,藉著食物消化的時間歷程,也有助於調整被弄亂的「生活時差」。
你是常需夜晚熬夜或值夜班的夜貓子嗎?終究不論怎麼吃,怎麼補,怎麼調整,只有補充維生素S──sleep睡眠,最是釜底抽薪,而一勞永逸的方法,當然還是恢復人的天性,做個日行性動物,能不熬夜就不熬夜!
提升新陳代謝的10種方法10. 補充維他命B群,不要成為夜貓子
經常熬夜或作息不正常的人不僅老得特別快,連健康也耗損得特別兇,奉勸妳能不熬夜就盡量別熬夜吧! 如果是因為工作需要非不得已的話,就得多多補充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因為它們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的必要因子,卻因屬於水溶性維生素而不易儲存在體內。 維他命B群通常指的是維他命B1、B2、B6、 B12及葉酸、菸鹼酸等,它們在促進新陳代謝、提供能量、保護神經組織細胞等方面,會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妳三餐正常且不偏食,其實並不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B群;不過忙碌的現代人通常都不太注意自己是否吃得均衡,再加上用餐時間不固定,常常導致維生素B群缺乏,因而降低代謝、影響健康;因此,固定補充維生素B群,不失為是外食族方便省事的辦法。
筍類
品名
營養元素
功效
茭白荀
豐富之纖維質、蛋白質、水份,熱量低。
能清熱、生津、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消化、潤腸通便。
蘆筍
維生素A、B1、B2、C、鈣、磷、鐵、鉀、鎂、纖維質。
能強壯人體、消除疲勞、生津潤燥、益智健腦、降血壓、安定精神。
麻竹笥/
綠竹筍/
箭筍
維生素B1、B2、C、鈣、磷、鐵、纖維質。
能生津潤燥、去熱、清血、利尿、整腸助消化、去油膩。
葉菜類
品名
營養元素
功效
菠菜
維生素A、B1、B2、C、鈣、磷、鐵、纖維質等,尤其維生素A和葉綠素在蔬菜中名列前茅。
能補氣血、促進新陳代謝、保護眼睛、預防貧血。
小白菜
維生素A、C、鈣、磷、鐵、纖維質、蛋白質和豐富醣質。
能滋潤燥熱、增強體力,幫助消化。
空心菜
維生素A、B1、B2、C、鈣、磷、鐵、纖維質。
能清血、促進新陳代謝,降血壓、血脂、膽固醇和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等。
蕃薯葉
維生素A、B1、B2、C、鈣、磷、鐵、纖維質。
可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消化、潤腸通便、預防便秘。
芥菜
維生素A、C、鈣、磷、鐵、纖維質。
可清血、降火、保護眼睛、幫助消化。
紅鳳葉
維生素A、B1、B2、C、鈣、磷、鐵、蛋白質。
能補氣活血、促進發育及血液循環、改善潰瘍,尤女性經後虛弱、產後腹痛、血氣不順等功效甚佳。
茼蒿/山茼蒿
維生素A、B1、B2、C、鈣、磷、鐵、天冬門素及多種氨基酸。
能保健胃腸、溫潤臟腑、幫助消化、消積食、降低膽固醇、促進生長發育、改善貧血。
莧菜
維生素A、B2、C、鈣、磷、纖維質。
能清熱潤燥、滋補氣血、幫助消化、潤腸、預防便秘。
青江菜
維生素A、C、鈣、磷、鐵、醣。
可保健眼睛、美化肌膚、幫助消化、預防便秘。
芥藍菜
維生素A、B1、B2、C、鈣、磷、鐵、纖維質。
能促進新陳代謝、清熱、滋補體力、幫助消化。
油菜
維生素A、C、鈣、磷、鐵、醣質。
可保護眼睛、促進新陳代謝、幫助腸胃蠕動、美化皮膚。
雪理紅
維生素A、C、鈣、磷、鐵。
能清熱、滋補、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消化。
葉萵苣
維生素A、B1、B2、C、鈣、磷、鐵、纖維質。
能開胃、潤燥、促進生長發育及新陳代謝、抗老化、利尿、增加哺乳期婦女泌乳量。
高麗菜/甘藍菜/紫高麗菜
維生素A、B2、C、K1、U、鈣、磷、氯、硫、碘。
有防癌作用,可保健腸胃、預防和緩解胃潰瘍,也能幫助腸胃蠕動、清除毒素,使排便順暢。
皇宮菜
維生素A、B2、C、鈣、磷、鐵、蛋白質、醣質。
能滋補體能、生津開胃、美化皮膚、促進消化、預防便秘。
皺葉萵苣
維生素A、B1、B2、C、鈣、磷、鐵、鉀、鎂、硫、矽等微量元質。
能促進新陳代謝、美化皮膚、補充體力、預防牙齦出血及幫助分泌乳汁。
西生菜
維生素A、C、鈣、磷、鐵。
可促進新陳代謝、增強活力、美化皮膚、幫助消化。
翠玉白菜
維生素A、B群、C、鈣、磷、鐵、鋅、纖維質。
可提神補氣、利尿消腫、促進消化、清腸通便及防治結腸癌和壞血病。
劍葉萵苣
維生素A、B1、B2、C、E、鈣、磷、鐵、硫、鎂、鉀。
能促進生長發育、新陳代謝、保護眼睛、滋潤皮膚、潤腸通便。
菊苣
維生素A、C、鈣、鎂、鐵、鉀、鈉、纖維質。
能清血、解熱、保健眼睛、預防夜盲症和視力衰退。
長梗白菜
維生素A、B1、B2、C、鈣、磷、鐵、纖維質。
能生津開胃、幫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增強活力、美化皮膚。
包心白菜
維生素A、B群、C、鈣、磷、鐵、鋅、纖維質及豐富蛋白質。
能生津開胃、提神補氣、利尿消腫、促進消化、清腸通便,可防治結腸癌和壞血病。
結球萵苣
維生素A、B1、B2、C、鎂、鉀、硫、矽等微量元素。
能生津潤肺、促進血液循環、維護神經系統健康、幫助哺乳期間婦女增加泌乳量。
包心刈菜
維生素A、C、鈣、磷、鐵、纖維質和蛋白質。